要交接了。

回顧過去,好像做了很多事,也好像沒做什麼事。

有了一群夥伴,一起打拼。也有了新的朋友,談笑風生。遺憾總是有的,挫折總是難免,但生活還是要過下去,社團還是要撐下去。不知不覺,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這一年中,我認知到最多的,不是自己可以做什麼,而是自己不能做什麼。

我不是一個會體貼、常關心別人、會照顧別人、很會跟別人相處的人。大部分時候,我只看到自己,忘記了別人的需要,也忘記了自己的責任。活動時,總是想給人一個好印象,只把工作分配下去,忽略了更重要的工作:帶心。「帶人要帶心」這點,我一直做不好。

如今也榮升成為學長了,突然覺得這是個更大的挑戰。感覺上「前社長」的頭銜,比「社長」兩字更重、更難承擔。

當社長時,我只想著要衝社務。香積訂了沒?電話打了沒?公文送了沒?文件整理好了沒?地點訂好了嗎?怎麼布置?活動有多少人來?有多少預算?流程規劃是什麼?花了多少錢?哪裡可以做更好?但要當個學長,要成為學弟學妹的靠山,就要當個好榜樣才行。「身教重於言教」,學長是上樑,不能只出一張嘴而沒做到。上樑不正的話,下樑就歪了,社團也會慢慢成為一團散沙。

學長不能只關注在事項上,還要會安學弟學妹的心。有時會為學弟學妹跌倒而心疼,也希望有辦法能讓他們不要跌的那麼重。可是有時又恨鐵不成鋼,期望他們能從錯誤中學習,有能力獨當一面。很矛盾,一個照顧別人的角色,是要當白臉還是黑臉,到底要如何去拿捏分寸?

只能說,我們都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