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受老爸影響吧!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看電影。一到週末最期待的,就是想看電影的老爸又忍不住,帶著還是小孩子的我去電影院。每次在星期五或星期六的夜晚,我幾乎都是坐在座位上,看著聲光效果十足的電影。高中時,自己常將訂營養午餐的錢省下來,就是為了在週末偷溜出家去電影院,或與友同行,或獨自一人,度過美好的下午。皮克斯的《超人特攻隊》、李安的《斷背山》、異色童話《波特萊爾的冒險》、首部漫畫式電影《萬惡城市》、布裘話題作《史密斯任務》,都是當時陪我走過青澀的片子,事後也給了我無盡的回憶。

當時是在「我酷網」,開闢了電影分享的平台,打著「人人都是影評人」的標語,自己才嘗試著將觀影後的心得寫出來。雖然說現在文筆也不見得多好,但回首過去的一字一句,看到自己這段時間以來的進步,心裡還是很高興。法國名導楚浮是從影評家出身,還在高中的自己也期許能像楚浮一樣,從寫文章、觀摩別人的同時,學習到電影的點點滴滴。

上了大學,進商學院算是一種妥協,自己原本是不太有興趣的。然而自己能支配的時間多了,又有圖書館、白鹿洞這麼多資源。一年級的自己總是找到時間就看電影,常常一租就是六片、九片回宿舍,看到兩眼發直還大呼痛快。那時不知道有這一門課,自己也還在適應大學生活。日常最大的娛樂,就是電影。

大二,二十二學分的必修,很吃重。同時參加兩個自己喜歡的社團,說唱藝術社和慈青社,忙碌的同時,也找到自己的舞台和定位。原來,自己喜歡站在台上表演。說藝社教我如何寫劇本,抓氣氛;慈青社讓我知道,台上的人是個說法者,更要注意分寸。心之所向,我知道我還是難以忘懷高中時的話劇社經驗,也很想悠游在電影世界中。很想繼續努力精進,嘗試當個演員、導演或編劇。

其實我要感謝「媒體素養概論」,當初選這堂課時只是受到課程架構吸引,沒想到一學期下來,真有如醍醐灌頂。開學第一天,早上看完奧斯卡頒獎典禮實況轉播後,我匆匆趕去上課。結果第一堂課就深感相見恨晚。盧老師的溫文儒雅,小寶助教的幽默風趣,阿律助教博學多聞,慧玲助教的美麗大方,讓我每次都期待著星期一下午。從媒體素養,到「觀」、「望」、「想」的剖析,到新科技對媒體的影響,以及媒體再現與近用,課程內容之精實,每次看到抄滿滿的筆記,內心就一陣欣喜。同時感恩有寫作的機會,不僅檢視了學過什麼,自己部落格也在這學期充實了不少。

較溫吞的我知道被選為組長,要嘗試著帶一幫學弟妹作報告,當初確實有懷疑過自己可不可以。當時慈青社社長任期剛滿一半,還有一學期要跑。不過想到這句靜思語:「用簡單的心,做複雜的事。」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期中展演,大家都表現很棒,心頭大石也著實落了一半。

期中考後的生活更忙碌了。暑期營隊要報名,五月接二連三一大堆活動,暈頭轉向,差點不知今夕何年。可是只要回到傳院劇場,總是又抱著滿滿的心得回家。阿孝老師的公民媒體,小寶助教十足創意的小活動,阿律助教漫談新聞、廣告、流行文化與文化反堵,要說有缺點,應該是劇場冷氣實在強到讓我分心吧!

今天拍片空檔,媒來眼去的夥伴們很興高采烈的談論著慶功宴日期,很是欣慰。雖然認識也才一學期,大家彼此間的默契好到不行,這都要感謝媒概。而現在的我,除了準備著期末考和期末展演,慈青社也有傳承文件要弄,同時還有暑期四個營隊的工作,身體說不累是騙人的。可是「過去是雜念,未來是妄想,把握現在,當下即是。」我知道,哪天我回頭來看,我會很慶幸有這麼一段充實的生活。如今,我可以更有自信,因為我的夢,現在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