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對有些人來說,暑假已經開始了。那天,我看到了兩件非常嚇人的事。一是《變形金鋼2》吸引而來的人潮,二是電影《變形金鋼2》本身。

  打從北上唸書以來,我還是第一次在信義威秀外,看到等待購票的隊伍排的這麼長。《變形金鋼》的號召力實在太大,大到我居然需要排個快40分鐘才買到票。每個人頭頂著立夏的蒸溽,一副熱昏頭浮躁不安的神情。彷彿恨不得趕快買到票、爆米花、可樂,舒舒服服在電影院裡享受麥可貝帶來的聲光刺激,順帶吹吹冷氣去去暑氣,一舉兩得。

  人會這麼多,可見兩年前的《變形金鋼》真的很成功。

  一個優秀的暑假檔商業動作片,應具備什麼元素?不外乎香車、美人、槍戰、爆破、飛車追逐、大肆破壞、陸海空三方進擊、地水火無一不缺,目不暇給的特效場面、你儂我儂的簡單愛情…等。而對於全美動作票房大導麥可貝,這可是他的拿手絕活呢!

  話說就在2007年,麥可貝好似受到火種源的天啟,找到「變形金鋼」這素材,讓他可以好好大顯身手。也難怪,要拍一部精彩的科幻動作片,有哪種素材比來自外星球、會變身成各種交通工具的巨型機器人還好用?於是就在我懷著滿心的期待與天真,降低心智年齡,進場再一次享受精彩的科幻冒險時,沒想到我居然就像突然被外星人綁架的無助小白鼠,著著實實被麥可貝嚇傻了。



  就在那天,我才知道我自己有多渺小。當我努力想看清有幾隻金鋼,努力想看懂他們和人類弟兄的手足情義,努力想理解墮落金鋼的陰謀時,我才發現不論我怎麼追,我都追不上麥可貝的腳步。「我看不懂」四個字很簡單,可是要從我的嘴巴說出來,天知道這蘊含了多少的絕望?

  才演到一半,我就在心裡哀嚎,能不能少放幾隻金鋼?放了快50隻,根本認不出誰是誰。而且武戲從頭打到尾,我根本沒辦法停下來好好消化。以致當最後一個場景出現,科博文和男主角遙望著湛藍的海平面,聯合公園也演奏起熱血的〈New Divide〉,我只能舐著受傷的胸口,無法阻止血濺不已的的怨懟。為什麼在第一集裡男主角抱著火種源跑過大半美國都沒事,結果在第二集只是碰一下,突然就開了智慧,瘋狂用外星文破壞校園草坪?男主角瘋掉也就算了,為什麼連老爸老媽也會沒來由的開始發瘋,這是遺傳嗎?女主角明明是身材嗆辣的悍妞,為什麼只要男主角一出現,就沒了自己的個性,還甘願在跑路時半露酥胸,好讓波濤能夠洶湧?為什麼可愛的大黃蜂打起架來,比水晶湖的傑森還要狠?為什麼看起來很威的大力神,結果出場沒多久就被人類的大砲打掛?為什麼美國政府會用這麼囂張的氣焰,與隨時可以毀滅一座城市的變形金鋼談條件?為什麼裡面每個人類角色,演技都像是機器人一樣沒什麼進步?看著根本來不及認識的金鋼一個一個被打成廢鐵,什麼見鬼的招式都出現了,結果最後顯得彈性疲乏。麥可貝、麥可貝,你可不可以麥靠盃了?



  然筆振於此,我不禁悔恨的潸然淚下。我怎麼可以產生這些想法?靜思語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和家長。」同理可證,沒有不好看的電影,只有不會看的觀眾。我怎麼不想想,麥可貝其實真的像男主角一樣,被火種源開了智慧,才會拍出這部讓我看不懂的影片?再者,我怎麼沒想過劇本其實不是沒有邏輯,是這個邏輯來自外星球,我這地球人根本不能了解?況且,我怎麼不去思考這些人不是沒有演技,而是潛台詞太深我們看不出來?人要知道自己的渺小,才能知道世界有多大。《變形金鋼2》開創了特效界的新技術與商業片的新邏輯,我如果不能理解就罵它難看,這不是犯了自我膨脹的大忌嗎?罪過,罪過。

  這是外星種族的科技,我們地球人永遠不會了解的。為了未來藍星人的觀影福祉,才疏學淺如小弟我,只有一事相求。可否也讓我摸一下火種源,開開智慧?

給分(以地球人能接受的程度而言):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