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polis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夢遊大都會》給我的感覺。其充滿許多學術專有名詞、很有深度卻又不流於賣弄的台詞,我是滿喜歡的。素日常感思想駑鈍,能激發些許,暫且使我體會當個聰明人是什麼感覺,也是不錯。然而,就怕這口味太冷僻了些。

 

cosmopolis04  

 

《夢遊大都會》描繪一個青年富豪,一日想剪頭髮,堅持跑過大半個城市,不料因美國總統出巡還有知名人士葬禮,龜速走了大半天,而他也好整以暇的坐在加長禮車上處理公務、開會、會見訪客、健康檢查、處理生理需求(便溺與性愛都是)...。很神奇的,他總會看到自己新婚不久的妻子出現在附近,兩人會一起用餐,進行一些「我好想幹你但我想表現我有在關心你」之類引經據典的談話。然則他錯估情勢,投資貨幣市場失利,一天之內所有家產蠶食鯨吞。偏偏又有殺手即將取其性命,內憂外患之際,如何自處以及順利的理到頭髮,便是要緊的事了。

 

故事有其戲劇性,然最有魅力之處,在其台詞處處反省現世,洞見失控的現代性。

 

 cosmopolis05  

 

一開始便引用赫柏特的詩句「老鼠變成了貨幣單位」,暗示資本主義社會崩盤,既有秩序失控,金錢數值還不比老鼠得到信賴之事。更深入的說,貨幣市場演變到現在,本就不是建立在實體,而是在眾人之信賴與期待之中。賺錢目的在於賺更多錢,購買是為了炫富和自我證明,哪怕賺賠動盪世界金融,買賣傾頹人民福祉?為了規避風險,便對時間斤斤計較到奈秒,藉此找出貨幣波盪模式,才能搶佔先機做到最佳化財富管理。購買則有如《大國民(Citizen Cane)》一般,四處蒐集珍奇寶物,其實無異玩具,玩完放在倉庫,可保值也是身價。購買一頓午餐跟購買一棟博物館一樣,都是納為私有、滿足私欲的行為。說的政治些,錢這麼多,不用買官也能以市場平衡名義左右時局,不管有意無心。於是人被犧牲,於是民反掀起,集會遊行抗議、行動劇、自焚、入侵大廈看板、恐怖主義。反者乃追求自身權益、國家社會利益,渴望警醒世人多去想想。然富人未能因此撼動分毫,頂多讓他們多雇了幾個保鑣,或是座車被人畫花而已。

 

「知識就是力量」男主角有極高的知識資本,甚至還有專門的理論長來處理日常生活的哲學問題,某方面這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為了妥善管理投資行為與人際關係,他習慣分析周圍的人事物,這也讓他無異躲在知識、數據與財富構築而成的象牙塔,無法也不願真正去接觸、觀察週遭真實的世界。事實上,那個擁有全方位功能的加長型白色禮車,大衛柯能堡很明顯就將它營造成一個象牙塔的樣子,不食人間煙火、不知人間疾苦。

 

cosmopolis06   

 

知識決定財富,財富決定地位,地位決定陽具。既然高人一等,自然可以用「陽具崇拜」來解釋眾人對他身分地位的看法,這也是他極大自信的來源。他是人上人上人,他有個「紐約的睪丸」,每個女人見到他都產生性吸引力(除了他剛新婚也非常有錢的好飄忽老婆、以及知識資本不亞於他的女性理論長以外),男性則皆俯首稱臣。然而就是因為過分理性分析,才無法接受非理性的失序,所以當外幣「元」脫離他的經驗法則,沒有理由的飆漲,他只能憤慨自己的無知,進行徒勞的發洩與分析。而漸漸的,無知崩解財富,財富摧毀地位,地位閹割了他的陽具和性吸引力。前來健康檢查的醫生說:「你的前列腺不對稱」,無形觸動主角莫名的閹割恐懼。而在片中我們看到的,正是一個男人在這一天以內被閹割的過程。

 

這也或許是為什麼每過了一餐,做完一次愛,身上的衣服就少了一件,人也變得越來越邋遢的緣故。

 

比起許多被文字迷魂障擊中的不悅觀眾,我相當喜歡《夢遊大都會》這些台詞的指涉與隱喻,整整109分鐘腦子動個不停,非常暢快。但這些東西幾乎全部都是來自於原著作者唐德利羅,對於這部電影的作者大衛柯能堡,我並沒有看到太多的作者觀點。

 

cosmopolis01   

 

大衛柯能堡做的最多的,就是在視覺上將原著那種「異化(Alienation)」的意象表現出來。所以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讓男主角待在車子這個象牙塔,車裡車外完全是不同世界。另一方面,每個人的特寫不是對著額頭俯拍,就是由下而上仰拍,或者是側面平視,非常多都是廣角處理,這些看起來一點都不自然、極度表現主義的鏡頭,彷彿人人之間都缺乏連結關係,這部分也有同樣異化的意味。

 

難道柯能堡拍這部片,只是想講現代人有異化的毛病?那劇中那些發人深省的台詞,便像那位理論長所講的,無非是種「不原創的挪用」。或許柯能堡只是覺得這些咬文嚼字的台詞很怪很好玩,所以並沒有太費心去解釋其中意涵。從片中,我無法解釋為什麼主角堅持要跑到城市另一頭去剪頭髮,就算那間理髮店是主角從小到大的回憶,但這個舉動真的很無謂和沒效率。我也無法全然理解最後那個殺手的動機,只大概從其對陰莖縮回腹內這種類似閹割的恐懼,推測是眼紅男主角這個「屌很長」的種馬,所產生的追殺行為。我更無法解釋男主角好奇想體驗身體痛楚或亂問「禮車晚上停哪裡」,以及理到一半便跑去找殺手的心態,只能猜想會不會是活的不耐煩,還是對於未知的渴望,抑或是想親自掌握自己的未來,連死也要死的很個人風格?

 

 cosmopolis02  

 

至少柯能堡並沒有照原著所述選個肌肉男,而是沒有太多線條、單薄蒼白的羅柏派丁森,並讓他詮釋出很自大、不可一世的屌樣,這點是可取的。個人也認為羅柏的表現很好,終於脫離《暮光之城》的橡皮臉,開始有在演戲了,不錯不錯。這部《夢遊大都會》確實有許多魅力之處,對於現代社會的看法層次很多也很中肯,但我想我的掌聲是給原著作者唐德里羅的。比起柯能堡之前那些衝擊力強的作品,這部似乎拍的太偷懶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