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n_city   

 

下這個副標題真的很冒險,我對美國的政治生態實在了解無多。只是《驚爆危城》這部片,我怎麼看都覺得它都跟民主黨的政治傾向脫不了干係。

 

故事描述馬克華柏格飾演的警察比利,因私刑槍殺強姦犯而受到輿論制裁,丟了工作改行當私家偵探,幫客戶抓猴。大選前夕,市長(羅素克洛飾)懷疑老婆(凱薩琳麗塔瓊斯飾)不軌,雇用比利深入調查。然而比利越是深入,越發現案情不單純。原來抓猴只是藉口,真正的陰謀還在後頭,當他發現自己已經為虎作倀時,事情已經太晚了...。

 

boken city 02  

 

從剛開始主角私刑強姦犯的橋段,便值得我們從人權方面好好思考一番。如果這個強姦犯真的是罪大惡極,把一個少女強姦致死,在台灣肯定人人皆云重判償命,怎麼片中來抗議的都一面倒的檢討這個警察失職、殘害百姓?從之後的橋段,我們知道在那個社區的居民都非常感謝主角,也確有強姦一事,但怎麼這些居民的聲音,在判決之時都聽不到?該位強姦犯應該是有些政要關係,所以才能讓法院判他無罪,輿論也偏向他那邊。從這裡就可以思考,就算刑法真的維持死刑,以法律、媒體都是服務上層階級的觀點,死刑罰不到真正該罰的人,又有何用呢?

 

所以才有警察私刑的出現。當然這也在人權上說不過去,但是當法律保護不了弱勢族群,弱勢族群只能在法外用激進的手法自力救濟。從主角保護的那個社區的人口組成,就可以知道這是外來移民所居住的社區。男主角女友也在餐會上說,是因為有比較多的工作機會,所以才把名字的發音改成美式發音。見微知著,這些外來移民在社會上往往也是被歧視、利益被犧牲的一群。所以當年強姦案,居民才會被全面消音。面對市政府都更的威脅,他們也是無力反抗,有苦說不出。

 

broken city 03
 

 

都更,這是《驚爆危城》全片篇幅最多、吵得最久的關鍵議題。現任市長靠著都更圖利財團,競選對手緊咬這點不放,卻沒有任何實際證據指出有利益輸送的痕跡,還在辯論會上被市長打臉:「我不用增稅,我幫全市賺錢,我還把殘破的居住品質提升那麼多,告訴我還有哪裡沒改善?」拿政績來宣傳,鏗鏘有力,只能捕風捉影的對手被打的無力招架,堪稱全片最精彩的片段。

 

說實在,這個對手真的不是很聰明。幕僚被殺,他大可拿這個來借題發揮,也可以爭取些同情票。再不然,一開始也可以出櫃,以同志議員的名號來參選。既然婚姻平等法都通過了,紐約市也算是對同志友善。有了支持同運的市長夫人,又有愛人當重要幕僚,市長再怎麼明目張膽也不可能買兇殺人。早這麼做不就得了?

 


 broken city01
 

 

寫到這裡大家也明白了,什麼抓猴根本是個幌子,這部片從頭到尾都政治的不行。片子開始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市長夫人表態支持婚姻平等法通過,加上和市長貌合神離的婚姻關係,說明這夫妻倆的政治立場完全不一樣。婚姻平等法是同志運動一直致力推動的,既然通過,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何那位競選對手說自己不能公開。可能是為了劇情翻轉,故意在片子前半段都隱藏起來。也可能是創作者不知怎麼處理同志議題,所以就依循好萊塢既有的方式,將同性戀塑造的很苦逼、很贏弱、被打被欺負只能梨花帶淚的樣貌。

 

選前市長偷偷抓猴,怎麼想都很有政治意圖。用同志元素翻案,頗有趣卻也是刻意討好同志族群(馬克華柏格演到最低潮時居然沒來由的開始脫衣洗澡,也很有這種意圖)。我倒希望凱薩琳麗塔瓊斯能夠多發揮一些,市長夫人既是關鍵人物,應該會有一些影響力,怎麼就在閨密死後這麼甘於屈居市長淫威,一句不吭?

 

broken city01  

 

老實說,對於《驚爆危城》,我還是很喜歡他弄得很複雜的劇情。雖然題材不新,結構也公式,至少是相當紮實、環環相扣。當然,為了讓主角回到社區看到都更陰謀,硬是鋪陳女友去拍床戲很多的獨立製片,主角就會跟女友吵架分手,就會跑回社區,到女友娘家賠罪,在我看來這個編排實在畫蛇添足。獨立製片不一定都是A片,要讓主角回社區也實在有其他更簡單的方式。或許把一些旁枝末節修剪一下,對於當權者玩弄權力的批判主題,會更加明確也說不定。

 

另一個讓我喜歡的點,是劇中提到都更、同志、弱勢移民等,諸多也反映了台灣社會近期的社會議題。仔細想想,這也說明了歐巴馬執政後,民主黨對於國內諸多議題的觀點取向。羅素克洛飾演的市長,就很符合民主黨對共和黨的形象塑造,完全就是官商勾結、財(權)大氣粗、罔顧弱勢權益的嘴臉。他是演的非常好,然最後市長失勢被捕,警長補刀「係哇推砲恁某」,倒也頗有歐巴馬勝選、民主黨完封之後,對共和黨叫囂、落井下石的意味,不是嗎?

 

broken city03   

 

僅以片面觀察為一家之言,為《驚爆危城》定義其意識形態,實在獻醜。我很喜歡這部片提出的社會議題,這些讓《驚爆危城》脫離我原先想像的,僅是一般俗氣商業片的程度。但平心而論,與其有著環環相扣、小題大作的複雜劇情,創作者還是得更簡潔、高明一些,要不然人人都看的出這是為特定意識形態服務,倒也不會太過深入人心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