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1241170446807.jpg  
 

 

挪威是個社會福利國,教育好、人民素質高,連續幾年獲得聯合國票選為全球最佳國家。然而《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劃開這層面貌,讓我們看到社會福利好帶來的隱藏問題,透過其首都奧斯陸以及憂鬱的主角表現出來。

 

這是一個自我放棄的故事。即將戒毒期滿的安德斯回到奧斯陸應徵雜誌社工作,拜訪以往的好友。然而曾為吸毒者的身份讓他自動對其他人製造出隔閡,一方面覺得歉疚,一方面覺得一定沒人願意原諒他,自卑的自我放棄,儘管其他人可能不這麼想。他推開了身邊所有人對他付出的愛,也拋掉了本來唾手可得的工作機會。在這個城市裡找不到任何歸屬的他,最後再度施打毒品,沈溺在寧靜的高潮之中。

 

1346590822-134879289_m.jpg

 

出獄的人再次犯案或選擇自盡,是因為不耐周圍的人對他們的成見與眼光,這在《刺激1995》和《心靈鐵窗》等片均可看到。這種心態用來解釋安德斯還滿合理的,尤其他自己有著年過30卻一事無成的焦慮感。不過這種戒毒憂鬱症對於《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也可以解讀是創作者對奧斯陸這個城市的看法。

 

我很喜歡安德斯坐在咖啡廳裡那場戲,他聆聽着周圍人們的聊天內容,觀察著街上眾生的舉動,想像著他們背後是怎樣的生活、人生是怎樣的故事。綜而觀之,奧斯陸在主角/創作者的眼中,這是個乾淨的大城市,也是個缺愛的城市。每個人都在空虛的生活著,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不管周圍有多整齊清潔,這種過分適宜人居的狀態,就像虛假的觀光宣傳片一樣。社會福利好不代表人們的生活就幸福。相對的,似乎就失去了那種為生活打拼的動機和活力。於是,他們沈浸毒品,他們沈浸酒精,沈浸在各種令人痲痹的存在主義思考裡,然後燃盡自己的生命。

 

movie_013459_055365.jpg

 

頗為悲觀的看法,如同片頭那倒塌的大樓一般,外在可能是美好的,內在卻是脆弱、不堪一擊的。八月底的和煦陽光,卻有多少人寧願關上窗、拉上帘,自溺在自己製造出來的黑暗之中?絕對有,而且是別人都幫不了的。

 

所謂的崩世光景就是這樣吧?不需要有大樓毀滅或地動天搖,寧靜的自我放逐反而更讓人悵然。我喜歡《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並不是因為它的憂鬱,而是它可以憂鬱的這麼美、這麼詩意、這麼令人回味。這是我在其他作品常常看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