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ult_in_our_stars_poster  

 

前一個小時,滿滿都是糖衣。

 

說一個悲傷的故事有許多種說法,可以隱惡揚善,用糖霜點綴一些只要努力就能迎刃而解的困難,配上勵志叫你勇敢面對的熱血歌曲,塑造出悲傷但不絕望的美好結局。女主角Hazel口口聲聲說這都不是真的,可是在我看來,片子前一個小時都還是這些東西:美好的中產階級居家生活、對女兒呵護照顧有致的慈愛雙親、一個帥氣可愛自信魅力簡直極度完美的「只是朋友」。除了癌症第四期、隨時拖著氧氣筒、帶著呼吸器之外,Hazel簡直就活在美侖美奐的美式家庭神話,周圍都是一堆愛她的人,用滿滿的愛供養這位小公主,還願意努力花盡大把鈔票讓她去荷蘭找偶像作家談書。

 

the_fault_in_our_stars_05  

 

難道這家子沒有任何苦衷嗎?養一個癌症的小孩,那些龐大的醫藥費怎麼處理?這對父母難道不也是為了小孩辭了工作全心在家照料?為什麼要去刻意隱藏那些苦哈哈的現實,給我們看這麼多美好的一面,好像在催眠你「得了癌症不要怕,日子還是很美好的」?

 

既然美好,那何悲之有?

 

後來我才發現,這是創作者匠心獨具的部分。

 

  the-fault-in-our-stars-nat-wolff-shailene-woodley-ansel-elgort  

 

前半段美好浪漫的氛圍,在Gus Hazel終於見到作家的時刻瞬間崩解:雜亂不堪的居所,懶得整理的信件,酗酒蓄鬍滿口尖酸刻薄,對他們的問題完全充耳不聞,自顧自的引經據典嘲諷遠道來訪的「貴客」,與前半營造出的友善形象落差甚巨。顯然,這是一個被現實擊垮的憤世大叔。某方面,他才是那個看破紅塵的先知。

 

也就在這場戲之後,前半建構出的糖衣一個個被戳破。被隱瞞的那些現實,一個個傾巢而出。生病的苦,愛人的苦,別離的苦,求不得的苦,人世間無處不苦,如錐心痛在肉身。癌症只是個背景,最困難的是癌症帶來的各種不易,以及說不準抓不住卻突然到來的無常。

 

the_fault_in_our_stars_09  

 

「比癌症更悲慘的,是擁有得癌症的小孩。」Hazel的母親不忍女兒在危急時受苦,滿臉淚痕的告訴女兒可以放棄沒關係。平時更甘願為了生病的女兒,不管手邊什麼事都立刻擱著隨傳隨到。無怨無悔,永遠掛著笑容。這是父母的愛,多大的犧牲。

 

而對被愛的人,這可能是最難的部分。

 

我想Hazel一直知道自己是被愛的,卻也一直不知道如何回應身邊的人對她的愛、對她的付出。似乎病情不要惡化,一直保持健康、友善的態度,就是對週遭人們的回報了。但這樣就夠了嗎?身有病痛,就要欣然接受週遭的同情與善意,被保護被呵護?我都不用做些什麼嗎?如果那天來了,我不就成了那個造成別人苦痛、辜負別人的人?我可以做些什麼?

 

the_fault_in_our_stars_13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最精彩的部分,不是愛情,不是親情,是一直處於被愛狀態的Hazel,從害怕傷害別人而不敢放手去愛,漸漸學會如何愛人的過程。

 

就像那句我最喜歡的台詞:「痛苦期待被感覺到。(Pain demands to be felt.)」Hazel爬上宛如好漢坡的陡峭階梯,把自己虛弱的肺部操到極限,終於到達閣樓的柳暗花明,然後吻上了Gus的唇。人生的苦本來就在那裡,但必須嘗過什麼是苦,才會明瞭美好之所處。必須知道什麼是無常,才能通曉無限的真諦。零一之間無限個數字,一二之間也有無限個數字,零到二的無限大於零到一的無限,總有無限大於無限。更多的無限,可能是希望,可能是光芒,可能是更多未知與冀盼。但換個角度看,HazelGus比常人更有限的日子,難道不能說是永恆嗎?

 

別說他們,每個人在有限的性命,不也可以活出永恆?

 

the_fault_in_our_stars_11  

 

說老實話,一開始我對這部片沒有什麼好感。預告片看起來又是另一個重病女孩的戀愛故事,大概又是樂觀抗病、不離不棄的超完美男友,劇末大家哭哭學到要珍惜要祝福要把握當下好好去愛……差不多是這些。

 

現在我知道了,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而是一個成長故事。是一個女孩從被愛到學會愛人的故事,是從一段愛情學會如何成長的故事。「喪禮是為了生者,而非為了亡者。」體認到這點人情世故,用場面話隱藏起自己的真意,這就是長大了。

 

  the_fault_in_our_stars_08  

 

想想,我們不也是在一段段的愛情、感情中成長嗎?那些別人給予的,自己付出的,感情的升溫降溫,人我的親疏進退,過程可能苦了可能痛了,久了可能記得可能忘了,卻都是構成現在的自己的一部分。

 

至少我們學到了什麼。我們總是會學到什麼的。就像GusHazel因為罹癌而相遇,或是Gus教會Hazel如何去愛一樣,那都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好美的片名。我這麼覺得。

 

the_fault_in_our_stars_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