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  

 

受導演邀請,來談談這部片的看法。

 

應該不只一次這樣說了,《囚 That Room》的拍攝經驗是我參與過印象最深、最喜歡的一次。私心覺得這個劇本不耽溺於肉體慾望或身份認同,而是很樸實的交代出面對逝去的生命,摯愛的無力與掙扎。這才是同志片應該要走的路,不是同志也能共鳴的普世價值。

 

自始至終,這都是一部愛情電影,看完成品之後我更是這樣覺得,卻比我想像更悽涼許多。那是宛如一灘死水般的桎梏人生,主角被困在自己對於逝去摯愛的情感,出不去,別人也進不來。房子裡處處都是兩人的回憶,放不了手也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如此百無聊賴的抑鬱著。

 

我聯想起李俊宏學長的前作《nochoice》,與他這次擔任剪接的《囚 That Room》有些氣味相通之處。同樣都是自殺題材,前者平靜的跟著女主角過完人生的最後一天,少有任何波瀾,卻看的出底層暗潮之洶湧。後者對於永世自殺的緣由並沒有太多著墨,而是透過主角木人去堆疊、蓄積回憶的能量,直到潰堤的時候。

 

 IMG_8216

 

 

 

雖然對於片中描述的美好過去,在我看來實在太閃,閃到我認為他們應該交往不過一個禮拜,這樣的熱戀期最容易引起去死去死團滔天般的殺機。然而在回憶以外的地方,不禁為了木人的憂鬱而心疼。他是不是一直想著永世自殺的原因?是不是毫不保留的都當成自己的責任?是不是悔恨著趁永世生前不多做些什麼、或者不去做什麼?是不是認為旁人都無法理解,於是把自己封閉在他的回憶裡,說服自己永世還活在那間房子裡,再也不要輕易離他而去?

 

這些都只是我的猜想,我想對於這個切身相關的故事,導演可能也有他自己的考量。曾少宗是個很敬業的演員,很精準的詮釋木人的抑鬱和無力。而這部片之後,應該有很多人會愛上周賢忠。如果不是永世那麼美好,木人也不會這麼依戀、這麼痛苦吧?

 

這是一部愛情故事,卻不是甜美愛情的歌頌,而是愛與死的悲劇與牽引。黃鼎鈞在這部片正式奠定他黑暗系導演的道路,不再是擺弄黑暗題材的遊戲。作為他的同學與這部片的工作人員,我很佩服他做到了這點。

 

 

 

  《囚 That Roo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vieThatRoom/

《囚 That Room》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