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剛進門,老媽就說她要去參加今天的抗爭,還霹靂啪拉的講了一段長篇大論。也難怪,她當國小1、2年級的老師已經過20年了,剛被選舉時的政治抹黑氣的要死,昨天在洗頭時還被美容院小姐當面抨擊,更讓她怒髮衝冠(也好,燙髮就免了)。她憤怒的抱怨很少人能體會當了40幾個小孩的長期保母,每個小孩都有2到3個難搞的大人來關說,外面社會又在批判她們的感覺。聽聽看:「老師啊!我的小孩非常脆弱。你不要罵她喔!」「老師啊!你怎麼說我小孩在學校欺負別人?你不是老師嗎?怎麼可以有偏見?」「對不起,老師!我平常工作比較忙,請你多多照顧我小孩。還有要提醒他上廁所要記得洗手,還要教他擦屁股喔!」(苦笑)真是辛苦她了。之前在暑假好不容易教會老媽電腦文書處理,結果電腦當了,她只好又徒手作一本又一本的學習檔案(上一學期的成果資料和下一學期的教學計畫),忙了一個月才完工。她說她還需要再教十幾年才能退(法令是說要教滿30年),沒有18%(84年後退休就沒了)。真是太偉大了!我有時候會幫她改簿子,但更多時後是看到她在講家長的電話。奇怪,她怎麼有辦法請到家長來學校當愛心媽媽或愛心爸爸?每個禮拜五還有時間辦親子成長班?連寫作業都拖拖拉拉的我不禁一臉慚愧。試想學生又不能當員工處理,有老闆在你遲到時還問你有沒有肚子痛的嗎?編教材更是一絕。你要同時準備諸如音樂、國語、鄉土的資料,不能只是念課本,還要用多媒體好慢慢教會40幾個浮躁的小毛頭,小孩考差了還要再和家長溝通。下課時間更亂,你要隨時注意40幾個小孩子有沒有跌倒、撞傷、對別人拳打腳踢,一個不注意就會被家長告到死。阿彌陀佛!更好玩的是,教育經費現在都是地方政府的事,又被刪太多,大概祇足夠讓學校付水電費而已(國小沒有收學費喔!)。老媽現在都有點力不從心了,她說如果政治在這樣發展下去,教育品質只會越來越差。越來越差的結果,就是國家未來有越來越差的主人翁。(搞不好我也要當台傭了!)這樣只會讓我們越來越沒有競爭力而已,這就是大家想要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