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看電影看了這麼多年。影評寫作之事,也是從高中就開始了。記得當年是受到某網站說「人人都是影評人」一句,才一時興起寫到現在。但是,這些年來自己有什麼樣的進步了嗎?

顧自己之前的文章,當年幼稚不可逼視,常發表些自我為是的言論,大一時才開始真正多產。有幾篇如今再看,雖稱不上是大作,有些想法如今是不太常出現了。好像「啊!我當年也可以寫出這樣的文章」一樣。現在的自己,想擠出一篇兩篇,結果下筆前還是誠惶誠恐,乾脆逃避不寫。這就是「江郎才盡」的感覺吧?

我雖然大概知道導演、製片、編劇、演員在做什麼,然而一部作品呈現的效果
  我還是無法具體說出這是誰的功勞、誰的苦勞。得獎作品年年看,演技好的當然會注意,但是總沒辦法具體說出為什麼他演技好。最好判斷的演技都這麼難評,導演、製片、編劇、剪接、配樂等手法不就更難評斷?

常看藍祖蔚老師的部落格,最近的文章裡講到:「寫評論(不論那是文學、音樂、美術或者電影)文字的人都怕自己目光如豆、眼界太窄,知識太淺,以致於完成的評論,不值識者一笑。」我並非科班出身,又才疏學淺,對於電影美感,總會有極限,這我清楚。但是真正影齡五、六年,還有眼不識泰山,更覺無限羞愧。套句慈青社學長講的話,這就叫做「法不夠」,所以才「沒法度」。

道理人人會說,然說的有理很難,能服人服己更難。服人服己之前,勢必要增廣見聞。博覽群書,觀察時事,即可增長見勢。老話一句,還是要多讀書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