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就是電影《全面啟動》中,最關鍵的那首歌曲。更神的是,《全面啟動》整部片的配樂都是這首歌的慢板、極慢板及變奏版!不禁覺得,漢斯季默真是太強了!

據說,諾蘭的劇本中,就指定要用了這首歌,作為提醒主角醒來的歌曲。為什麼一直要強調呢?我猜想,或許跟它在片中的功能一樣吧?或許是要勸告夢中的人,要放下、不要執著於潛意識世界的美好、不要後悔、不要內疚。人有了傷痛,還是要放下,走出來,才能繼續過日子吧?

有趣的是,原唱Edith Piaf的傳記電影《玫瑰人生》,也採用這首歌當作結尾。而飾演Piaf的女主角瑪莉詠歌蒂亞,也因為這部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有這一層關係,讓那位同樣由瑪莉詠歌蒂雅飾演的「夢遊者」茉兒,添上另一層的解釋空間。不差為劇情之外,另一個值得深入討論的話題吧?

經典名曲,推薦給大家!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也不後悔)
Artist: Edith Piaf

Non!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ça m'est bien égal!         或對我壞,對我來說全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C'est payé, balayé, oublié                     已付出代價了、一掃而空了、遺忘了
Je me fous du passé!                           我不在乎它的逝去

Avec mes souvenirs                              對於過去的回憶
J'ai allumé le feu                                    我付之一炬
Mes chagrins, mes plaisirs                 我的憂愁,我的歡樂
Je n'ai plus besoin d'eux !                    我再也不需要它們

Balayés les amours                              掃卻那些愛戀
Et tous leurs trémolos                          以及那些顫抖的餘音
Balayés pour toujours                          永遠地清除
Je repars à zéro ...                                 我要重零開始

Non !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nen ...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Ni le bien, qu'on m'a fait                       無論人們對我好
Ni le mal, tout ça m'est bien égal!      或對我壞,對我來說都一樣

Non ! Rien de rien ...                             不,沒什麼
Non ! Je ne regrette rien ...                  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Car ma vie, car mes joies                   因為我的生命、我的歡樂
Aujourd'hui, ça commence avec toi! 從今天起,要與你一起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