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羊記  

 

佛法難聞,良師難得。這是我看完《變羊記》最大的感想。

 

我不懂佛法,對片尾引用的偈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也不能說非常理解,金剛經「四大皆空」更不是我所能高攀的境界。我乃一介凡夫,滾滾紅塵與芸芸眾生對我來說比較有吸引力一點。《變羊記》耗資3500萬台幣造出來的警世企圖,對不起,實在打不進我心裡。

 

 變羊記01  

 

《變羊記》一開場就耗了好大一番功夫來演繹「宋定伯賣鬼」的故事。撞壞了一台車,做了好大一段特效,還有吊鋼絲、畫花臉,實在好精彩!啊然後呢?這一大段就只為了把那頭羊介紹出來而已。而這隻羊也很好玩,開頭說一下話,結尾再嘲笑一下,其它時間就是跟在主角身邊賣萌。不過這也是一件好事,起碼看完一連串的人鬼鬧劇,我還是能投射到這隻羊身上來轉移注意力。

 

什麼樣的人鬼鬧劇?呃,大概是主角退伍,主角交女友,主角妹妹手賤亂拿骨灰罈旁邊的石頭,主角、妹妹、女友開始被鬼要求要歸還石頭,主角頗識盆景,主角妄想轉手百萬盆景大撈一筆,主角太過執著,主角和學長玩捉迷藏,主角沒撈到錢,主角發現女友劈腿,主角自己也劈腿所以被女友甩掉,主角繼續和妹妹被鬼騷擾要還鬼石頭,主角一直和妹妹被鬼騷擾要還鬼石頭,妹妹害怕的還了很多不是鬼要的石頭,大家一起問主角和妹妹要不要還鬼石頭,主角家裡各種電器也一起問主角和妹妹到底要不要還鬼石頭,妹妹鬼上身一直說不要不要還有還我石頭,主角打死妹妹又被山羊嘲笑碰到一個小氣鬼要還他石頭,主角看著山羊然後拿起石頭,然後就轉成空景看不到任何石頭,接著就結束了也沒有什麼石頭⋯⋯

 

 
 變羊記_任容萱飾演洛棻  
 

 

有沒有覺得用心良苦?一個鬼沒完沒了的跟你要石頭,就是為了要告訴你「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要亂拿」以及「對鬼神要有敬意」的深刻道理。不過人就是這麼賤的一個生物,總是會貪名貪財貪權力,然後瞋心、愚痴、傲慢、懷疑全部都來。是否?要不然片中每個人怎麼都這麼賤,賤到讓人難以投射?應該是創作者為了告訴大家要驅逐習氣,才會請到蔡振南、黃河、李亦捷、溫昇豪這麼多會演戲的演員,共同演繹一齣人性本賤的道理。咦?其他電影難道沒有因果嗎?難道不會讓你發現人的習氣嗎?我看《魔法阿嬤》也會學到敬天地鬼神的道理,看《死刑台與電梯》也會有感貪念帶來的報應。為什麼最後一定要讓那隻羊在旁邊看笑話,訕笑一切到底有多愚蠢多賤呢?

 

君不見,片中諸多鏡位的選擇幾乎都像是那隻羊的視角,我們觀眾也跟著隔著距離旁觀,甚至跟那隻羊一樣覺得這一切真是荒謬的好笑。雖然看得出來是用最省錢的方式操作(多是中景、一鏡,一場戲不會多過三、四顆鏡頭),但以電影來弘法傳真理,花盡3500萬新臺幣,選擇全省聯映來度化眾生,這還是非常用心良苦的一件事。

 

 變羊記02  

 

只不過今天是拍電影,誰沒用過心?誰沒吃過苦?誰沒花過大錢?誰沒有想說的話?為什麼有人可以拍出有口皆碑的《魔法阿嬤》,有人卻用電影鏡頭和特效拍出廉價的台灣民間故事?或許太堅持要在電影上弘法,也一如夢幻泡影。怎能期待最後那片碧藍天空,有多少有緣人願意去解其中道理?

 

可能因為良師難得,所以佛法難聞吧!至少有一點是成功的。今天剛走進影廳,到電影開演暗燈,全場還是只有我一個人。我始終感覺靠邊邊的角落可能有雙眼睛在看著我,好在電影夠好笑讓我笑著看完,不用在那邊疑神疑鬼。而且羊實在好可愛,萌到我嘴角上揚。可以讓你不再懼怕黑暗的驚悚片哪裡找?看來今夜做夢,我也會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