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_day_to_die_hard_ver2    

 

看到這集背景設在莫斯科,我本來以為這又會是美國人雞婆去亂搞別人家務事的片子。直到看到影片的真面目,我才發現這真的是美國人雞婆去亂搞別人家務事的片子,還安上阻止恐怖主義、核武威脅等藉口,來正當化自己毀損他人財產來處理自家問題的自大行為。簡言之,又吹捧了一次大美國主義。

 

good_day_to_die_hard_07  

 

我其實很喜歡系列作的上一集,雖然老布的確越來越難死,從空中的直升機直接跳到地上高速公路殘骸的裂縫,連塊皮都沒擦破,戰力跟髮量成反比。但以一個資安威脅的劇本而言,他的確把現今建立在電子數據的社會整個給批判過一遍(媒體現象造成群眾恐慌、退休金眨眼間被取消、交通控制系統被操弄,很簡單又很震撼的失序社會),加上一老(硬漢老布)一少(孬種駭客)一美女(犀利女兒)和爆走反派的組合,可說是「很難死」系列十分具有娛樂性、誠意十足的續集作品。

 

回到這集《終極警探:跨國救援》,我想他有在動作場面的企圖心,想要搞的更大、更嗨、更瘋狂,所以才有老布輾過堵車來追趕兒子、直升機彈洗宴會廳、車諾比大交手的橋段。可是不知道是導演不會拍還是麥克連外掛太強大,就算老布有多藐視他國交通規則,拼命把一堆汽車撞成廢鐵,這種動作還是嗨不過上集隧道停電與拿汽車撞直升機的場面。

 

good_day_to_die_hard_05  

 

武戲如此,文戲花了所有的篇幅來處理麥克連父子的關係,可是完全沒有交代清楚兒子跟老爸的心結關鍵是什麼(與其很概括的說自己工作狂讓孩子疏遠,倒不如讓老布再說一次當英雄讓家人不諒解的悲哀)。避重就輕,就好像只是老爸表現出「我很強、我有腦、我來幫你解決壞人」,兒子就會突然孝心湧現、轉頭叫爹。好吧,我相信世界上可能真有這種用父親權威來處理孩子叛逆的例子。不過看看我們這個麥克連家,到底是孩子不牢,老爸不休,還是多管閒事,老氣橫秋?

 

更何況,你處理你家的家庭問題,為什麼要跑到別人家去搞破壞?別家的孩子死不了嗎?

 

good_day_to_die_hard_03   

 

近期常看到俄羅斯出現在好萊塢電影裡,估計應是俄國官方致力做城市行銷的緣故。《黑暗時刻》、《惡靈古堡:天譴日》、《不可能的任務4》、《變形金鋼3》皆為其例。然而在這些好萊塢片中,也不時會看到拿車諾比核災事件來做文章的作品,自然不會得到當局的首肯。此故《變形金鋼3》不得已必須去柬埔寨、《厄夜車諾比》去塞爾維亞,而這部《終極警探:跨國救援》,則是全片皆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拍攝完成。

 

不過就算換場景,車諾比還是沒能逃掉再度被消費的命運。

 

 good_day_to_die_hard_04  
 

 

照劇情中的提示,麥克連父子是找到造成車諾比事件的元兇,阻止對方更龐大的陰謀,並就地正法。這真是好樣的,這麼不幸的事件難道俄國人都不會解決,非要你們死老美來插手不可?自然,如此名義上當英雄,實際上羞辱他國國格的事,死老美也幹過不只一次。可是幫別人清理門戶,並不是炸一炸揍一揍就了事的。有禮貌的小孩都會知道,你弄髒別人家,就要幫別人清理乾淨。怎麼麥克連父子把整個區域弄得滿目瘡痍,就拍拍屁股回家過年了?

 

哎呀過年嘛!總是要熱熱鬧鬧才好玩啊!就算只有美國人是好人,俄國人全都該死,這背後的政治意涵有很重要嗎?那不說這個好了,你聽過導演約翰摩爾嗎?老實說我對他不熟,而他看起來似乎以為只要學麥可貝炸一炸,再學JJ亞柏拉罕用眩光,電影就能有一定爽度。結果勒?總覺得他都沒把對的鏡頭用在對的地方,開場女主角換衣服被剪掉就算了,為什麼可以把那麼瘋狂的動作戲拍的這麼冷靜,連麥可貝1/10的爽度都不到?我不懂!

 

good_day_to_die_hard_06
 


如果你是系列作的影迷,我不確定這部可有可無的續集能讓你重溫老布的英姿。如果你是動作片迷,我也不知道你看到一堆碎玻璃是否High的起來。如果你是認真看戲,老布和兒子沒完沒了的親子互動我也不敢保證精彩可期。但如果你只要看到有人開槍就會高潮,那《終極警探:跨國救援》應該頗適合你,因為能看的也只有這個了。

 

good_day_to_die_hard_0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