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流行方式,現今社會就屬物質流行最顯而易見,可說是資本主義一種促進消費者購買慾的手段。看似自然,其實不然。有經驗的銷售專家會透過成千上萬種手段增加一件產品的曝光率。而如果產品對大部分的消費群均有一定的感染力,有口皆碑,一夕之間最新流行就此誕生。

流行可以持續多久,沒有一定的基準。有些可以天長地久,甚至久到足以改變人類文明。這種流行可隨著時代日新月異,改變自己的風貌存活下去。電腦、網際網路、行動電話均屬之。然而另一些生命無常;剛開始蔚為風潮,本質上徒為電光石火,轉眼間成過眼雲煙,被時代的洪流吞噬。

很遺憾的,我印象中大多數的流行都屬於後者。

小時候,街坊鄰居常蒐集些俗稱遊戲王卡的卡片。不同於撲克牌和塔羅牌,它沒有久遠的歷史背景,亦無算命之類的實際用途,存粹只是日本漫畫《遊戲王》中衍生出的遊戲。正式名稱戰鬥怪獸卡,顧名思義即使用自己的怪獸打倒對方獲得勝利。卡片設計相當精巧,一張怪獸的圖片附上名稱以及攻擊、守備力的點數,如有超能力還會特別標示。遊戲過程需用計欺瞞對手,使用每張卡片的能力交互攻擊。時放魔法、時設陷阱,以消耗對方的牌數和生命點數為目的。彷彿凱薩指揮三千萬大軍迎頭痛擊,縱橫沙場好不痛快!

不過是個紙牌遊戲,為何大夥兒趨之若鶩?第一,原著漫畫佔有一定的影響力。故事中的主角正義填膺,為好友兩肋插刀在所不惜。如此義氣深深感動許多血氣方剛的小夥子。於是他們模仿漫畫情節使用紙牌進行「決鬥」,自許成為「決鬥者」。第二,卡片相當美觀,尤其描繪怪獸的圖樣更是活靈活現。往「決鬥場」上一擺,彷彿怪獸將從卡片中跳出來,殺入敵陣咬碎敵方卒子。再者,卡片效果愈佳者花樣愈多,甚至極為華麗炫目,令人無可逼視。貴為卡片收藏家者亦不在少數。第三,廠商經常會舉辦大型比賽進行促銷,獎金甚豐。故常見決鬥者雲集一處。或是廝殺,或是交換心得。再加上新聞媒體的大力渲染,遊戲魅力不脛而走。

那時我不免俗的染上這流行,跟隨其他決鬥者卡片崇拜。年紀小不知錢為何物,零用金全投資在街角的文具店裡。平常放學第一要務就是打開文具店櫃檯上的卡片蒐集冊,瀏覽所有卡片後,狠下心付錢購卡。有時會花上新台幣700買下一張金卡,次數之多連老闆娘都苦口婆心起來。看在老一輩的師長眼裡,敗家程度媲美酒池肉林的商紂王、凡爾賽宮的瑪莉皇后。為了維護愚蠢的自尊心,我居然搬出「競爭才會進步」的理由進行反駁。幾張的漂亮紙牌宛如幾張優質股在我手裡,光是想像就叫人含笑入夢。漸漸地,幾張變成幾十張,幾十元變幾千元。後來算算,為此興趣我竟花了萬把錢,流水一般倏然而去。

大夢初醒之時落在高中學測。長期看不過去的父親語重心長的找我詳談,說趕快趁風潮尚未褪去脫手。父言似醍醐灌頂,使我當場頓悟。就算我今天買到了好貨,難道明天沒有更棒的取而代之?後浪推前浪,到頭來沒完沒了,又何苦呢?

於是隔天我將多年來蒐集的卡片到跳蚤市場擺攤。想不到今非昔比,最新最好的牌賣光之後,剩下的不外乎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繡花枕頭。優質股在我閃神之際瞬間下跌,變回一張張套牢我的廢紙。資本主義的殘酷,我到那時才恍然大悟。一時狂熱,如此而已。

正如同其他電光石火的流行,遊戲王卡的狂熱風潮已不複見。雖然文具店裡依然存在一兩位互相切磋的決鬥者,但我最終還是放棄了這種用錢財堆砌起來的遊戲。現在所有沒賣出的卡片轉為收藏品,藏著自己的錯誤以及那段年少輕狂的日子。

沒有人能預測一段流行能持續的時間,可能數天可能數百年。而在現代社會,大部分的流行雖不幸淪為業者追求利潤的工具;在我心目中,它何不是一段時代共有的回憶?馬車雖然變回了南瓜,灰姑娘卻沒有忘卻王子!最重要的永遠不是物質,而是這段流行所帶來的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