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緣

午齋前要一起供養,等待過程中不小心在椅子上打起瞌睡。看來真的有被操到,不錯不錯。倒是自己打瞌睡的功力退步許多,以前還可以如如不動,像一尊雕像一樣;現在是點頭如擣蒜,有夠明顯,真令人汗顏。

慈濟的愛心便當還是這麼的好吃,不管是家常菜還是羅宋湯都有一股甘甜爽口的滋味,讓人很想吃第二碗。

收椅子時,碰巧遇見中區的益容學姊。之前待在初階課務組時,就覺得學姊有一股恬靜帶著微笑的氣質,好像遇到什麼事都不會有事一樣,「恬安淡泊,無為無欲」。寒暄了一下,趁著中午休息時間,在杉林國中的帳棚區四處逛逛。

有看到這次薪傳曾擔任講師的曾裕真老師在台前為小朋友上課,還有學正師伯正在講電話;經過一個區域,看到幾個慈青夥伴們坐在一起閒聊;玉香媽倒是精力十足,從早上就活力十足的到處跑;台後面看到家云學姊在和旁邊的人談事情;以工代賑的鄉親們靜靜的在暖陽與樹蔭下休息…。

有好多好的因緣都匯集到杉林來了。聽人說,每間房屋的建材都是高級貨,超輕鋼骨加上給四層樓房用的穩固地基,一戶造價將近300萬。地震震不倒、颱風吹不垮,防火建材又有良好隔音。有位師姑就說,來這裡做志工的人都不一定買的起這麼好的房子,她都想住進去了。

之前就有則新聞,一艘英國貨輪載了滿滿一艘垃圾到巴西,有一箱貨櫃是一堆舊玩具,還貼了字條說「將這些玩具洗過後送給巴西的貧窮兒童。」想當然爾,此事震驚各界,巴西政府對此嚴加譴責,要求英國運回這些垃圾。

做慈善、做佈施,不是隨便送個東西給別人而已。古代也有「不食嗟來食」的例子,告訴我們在佈施的時候也要考慮到受贈者的心情。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不要的東西,別人怎麼會要呢?所以應該將心比心,用「自己會想要用」的最高標準,看待每個贈人之物,並在贈與的當下,用最低的身段致贈給需要的人。這是一種「尊重」。

在杉林就看到這樣的一個例子,每戶除了建材好,既通風採光又好,流理臺、床鋪、櫃子,甚至連電視都要裝好,讓鄉親可以直接拿著行李就住進來。如果不是眾人的愛心、用心、將心比心,怎麼可能辦的到?

一切都是好因緣啊!

成城

下午上工前,望一望,從路口望向園區另外一邊,竟然望不到盡頭。

每個人無不想著要趕快把事情做完,好移到下一間繼續去做,就像是負重時腳步會變快一樣。然而師伯提醒我們與其追求速度,不如用心、用時間,把每個小細節做到最好。不過大家效率還是很高,兩個小時內就完成了一戶的珍珠板,開始往下一個工作地點移動。

這時,有位鄉親前來問路。「請問協力街XX號怎麼走?」這時才發現自己做得太高興,竟然連身處何處都不知道,趕緊去問別人。一位真善美師姑告訴我,我們現在做的這一條就是「善解路」,前面的交叉路就是「協力街」。鄉親道謝之後,看房子去了。

陸陸續續有幾位鄉親也來問路。師伯說他們是剛抽完籤,知道自己的住址就迫不及待的要去看看。剩下最後四天,鄉親們是如此的期待,而志工們也加快了腳步。

當我在二樓貼窗戶的珍珠板,不經意的望向窗外,發現協力街的連鎖磚已經鋪到路口來了。屋外的善解路也已經開始整地,一條路沒多久就出現了。一條條的巷道,水管已經運至,馬上進行下水道接管的工程,接完水管要整地,整地完鋪連鎖磚…。整個杉林園區每一處都馬不停蹄的運作著,像是一個期待終點的碼錶,密密麻麻的齒輪合心協力的轉動著,幫助指針跑向成城的那一刻。

早上還看的見鋼骨,下午牆就砌好了。三小時前還是黃沙瀰漫,現在已鋪上連鎖磚。當每個人在崗位上各司其職,好快、好快,「眾志一心,和合而成」一句話,竟然就這樣在我的眼前開展出來了!

賦歸

我們下午的工作在四點半時告一個段落,準備集合搭車回家。回到杉林國中的校園,竟然發現一位認識的慈少坐在樹下。他看到我,「你怎麼在這邊?」

「我才想問你勒!你從台北下來喔?」

「對啊!」她指著旁邊的師姑,「我跟師姑一起下來的。你們做完了喔?」

「對啊!剛剛做完。」

「好好喔,我們要接下來做晚上的,要鋪連鎖磚。」

真是發心。我想像著晚上的志工一個個接力,把路鋪出來的情境。

回去的車上,有一些師姑跟我小聊了一下。其內容差不多是「你好乖」、「自己報名喔?怎麼那麼棒啦!」、「做得這麼多,真是優秀…」之類的溢美之言。我則是報以苦笑,搖著頭說其實沒有,整張臉愈來愈紅。

慈青在慈濟的大家庭裡,一直都是備受呵護的一群。師姑師伯的愛心,使我們每餐吃的飽,每天睡的好,不時會有點心、餅乾,就怕我們餓著。上次生病,聽聞有位師姑專門煮了一鍋湯要給我喝,學長沒送到就唯他是問。好多的愛,心底除了感恩,也有一點小壓力。

我可以了解師姑師伯栽培後進,細心呵護幼苗的心情。可是這種愛接受的越多,心裡越是慚愧。在師姑說你好乖的同時,你知道其實自己並沒有乖到哪裡去。「是非當教育,讚美當警惕」,師姑師伯對我們這麼好,如果不快點長大,增強自己的能力,怎能撐起如來家業?本分事沒做好,又有什麼資格談做人處事?

道理人人會講,卻不是人人會做。所以我們要精進,得知識、生智慧、做要事。何況,「進如意足當正勤,拔苦與樂重力行」,再發願精進的同時,也要結合「四正勤」止惡生善的力量。拔除眾生苦難時,更該腳踏實地去力行。你罵再多,香蕉皮也不會被你罵進垃圾桶。沒有人去做,鄉親怎麼會有屋子可以住呢?

半夢半醒之間,我似乎看到回家的路,也不遠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