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新聞播報說日本出現攝氏40.7度的高溫,已經有7人被熱死;北韓的連日豪雨造成澇災,30萬居民無家可歸。只覺得一陣暈眩,全球暖化真的越來越嚴重了。

日漸上升的溫度會帶來大量熱能,水蒸發更為旺盛,如此一來便會產生能量更強、破壞力更大的風暴、豪雨。我相信這些大家都知道,只是就我所見之處,鮮少人真正重視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並積極防範。

這次去山東旅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事件。在我們到達山東的前幾天,省會濟南剛好淹大水,當時統計應該有將近40人喪命。我們的導遊于小姐心有餘悸的說著她有生之年從沒看過濟南下大雨也會鬧水災,而且黃河都沒潰堤呢!當時她正在濟南著名的泉城廣場地下街血拼,結果剛付完帳,地下街就開始進水了。等她努力爬到出口時,水已經淹到胸部,街上全是一團亂,停放在出口附近的機車也不知沖到哪裡去。

後來幾天,有人問說山東冬天會不會下雪,她回答會,不過最近幾年雪量越來越少。以前下雪都下個幾個禮拜,現在就算是零度以下,雪也只下幾天,其他天都是下雨。

這些難道都不是全球暖化的後果嗎?

或許我們台灣位於亞熱帶,熱一點不會怎樣,所以很多人認為「沒差,干我屁事」。但是到了四季分明的溫帶,轉變可是差的多了。上證下嚴法師曾說這「溫室效應是人類的共業」。就是說我們為發展科技、為便利生活,排放了超過大自然能夠負荷的二氧化碳,導致全球溫度越來越高;亦即我們自己造的過錯(業),變成了全人類的龐大負擔,到頭來害到的是我們自己。這就是因果。我們並不能因為台灣受到影響不大而掉以輕心,而應該明瞭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沉重責任。

在山東的旅途中,我觀察到幾乎家家戶戶屋頂上都有一台太陽能熱水器,而且不論多鄉下的地方,都有人在賣太陽能熱水器。這如果不是靠政府大力宣導哪能這麼徹底?反觀我國,除了吵政治之外,對環保的貢獻相較之下乏善可陳。明明家家戶戶改裝省電燈泡就能省一座核四廠的發電量,為何不多加宣導,反而只在蓋不蓋上面互罵?

我不是在討論兩岸政治問題,我討論的是我們對這個地球有無實質上的貢獻。有人說在環保和經濟上做取捨,他寧願選擇經濟,這我不能茍同。難道要為你在短時間賺的小錢犧牲掉日後全人類的性命?那你賺的錢跟黑錢有什麼不同?如果選擇環保呢?你只是一時間(可能5年10年)少賺一點,長時間來看(10年以上)你還會有更多賺錢的機會。這樣你要不要?

人類總是能從逆境中求生存。如果你只想在今生盡情揮霍地球給你的一切資源,那這樣又跟安樂死有什麼兩樣?為何不好好維護地球,給退休後的你,也給後代子孫更高品質的生活呢?

至少,我會選擇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