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本集的破題,便可嗅出不尋常的氣味。

第一個看到的特寫,是盧夫昆爵(比爾奈伊飾演)如獅子般堅決果斷、絕不妥協的硬派眼神。這是新魔法部長上任的記者會,然魔法部裡空蕩蕩的大廳、黝黑的磁磚,微微透露著不安與恐懼。接著,畫面切到了主角三人。德斯禮一家匆匆逃離,凸顯了哈利與空蕩蕩的家;榮恩獨自站在洞穴屋外的草原,好像與身後叫他吃飯的家人出現了隔閡;妙麗向不會魔法的父母施咒,讓他們忘記有她這個女兒。走出家門的那一剎那,我彷彿可以看到辛酸的淚水,在她眼眶打轉。然而她依然頭也不回的踏上前方的柏油路,在繽紛平凡、充滿溫暖色彩的麻瓜社區裡,孤行影單的向遠方的教堂走去。那是她自己的旅程,也是她自己的救贖。

家庭的抽離,象徵那種溫暖的保護不再存在。也就是在這一幕,哈利、榮恩、妙麗三人,踏上他們從未面對過,沒有師長相伴、保護,只能倚賴彼此的成長旅程。



《死神的聖物(上)》描述當校長鄧不利多往生、黑暗勢力籠罩之後,升上最高年級的哈利、榮恩、妙麗沒有回到學校,而是四處躲藏逃開佛地魔黨羽(即「食死人」)前仆後繼的追殺。靠著鄧不利多留給他們的遺物,從周遭的蛛絲馬跡細心推敲,找尋打敗黑魔王的契機。據傳佛地魔將靈魂分成七個碎片,分別藏在七個分靈體中。唯有找到並設法摧毀,方能真正瓦解佛地魔的勢力。

對於原著小說,我個人不是很滿意。充斥太多解釋性的橋段,灑一堆沒頭沒腦的狗血。新創許多支線,又想將全部一起收齊,反而讓人感覺很混亂、東一塊西一塊的。前幾集很重要的角色,一下下就領便當,本來的路人又突然變的很重要。究竟哈利有沒有在親友的死亡獲得成長,我翻遍整本書也沒有看到幾句,還是一樣中二。再者,羅琳在寫政治生態、媒體生態的時候,缺少深刻了解與研究,以致於令人覺得幼稚可笑。幸好有葉慈導演和編劇這次的改編,原著的缺陷,在電影的鏡頭裡補強了許多。



單就武戲而言,比起第五集最後慘不忍睹的魔法部大戰,以及第六集開頭非常多餘、不知在幹麻的千禧橋風暴,葉慈導演明顯進步很多。像是「七個波特」的追捕行動,整場驚心動魄、一氣呵成。在地面蓄勢待發,眾人升空通過雲層,突遇上食死人來襲,癲狂慌亂中海格帶著哈利逃到街道和隧道躲避,食死人於後緊緊追趕,宛如飛車追逐。海格中術昏倒,佛地魔駕到,嘿美衝出護主,殞落天際。哈利不得已和佛地魔正面對決,千鈞一髮之際順利逃走,惹得黑魔王大怒毀掉目測方圓1公里的高壓電塔。光是這場節奏精準的戲碼,就打敗以前所有的動作戲了!

我也很喜歡「潛入魔法部」那場戲,笑點夠多,也呈現出青少年裝世故的格格不入。同時對於魔法部的生態描繪之深刻,與第五集有甚之而無不足。「森林追捕戰」一場戲,用到近幾年興起的手搖式鏡頭,算是使我相當驚豔的部分。隔空快速略過的鏡頭、前拍、後拍、側拍、俯拍、特寫、遠景,全部都用碎剪的方式,營造出很緊張刺激的效果,真的非常過癮。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大衛葉慈對於人際情感的描寫。第四集以前的導演,都有那種著重呈現魔法奇幻效果,反而讓角色情感失焦的狀況。但大衛葉慈的作品不同,是用寫實主義的手法來描繪。施魔法的場景雖多,卻是用最低調、最符合角色心境的方法來處理,讓人感覺跟吃飯喝水一樣平常。如此一來,我可以細細品味角色間的互動,演員演技也在此看的最清楚。而公路電影式的安排,可類比「魔戒」中哈比人前往魔多的旅程。沒有亞拉岡那一線的平衡,這一支線單拿出來看,也是很壓抑、很憂鬱,歡喜的時刻僅些許點綴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旅程中哈利與妙麗為排解憂傷起舞的音樂。這首由澳洲樂團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創作的〈O Children〉,很不像以前「哈利波特」電影會選的歌,也是系列電影第一次出現既有歌曲的一段。很成熟、很沈重、很滄桑,帶著濃濃福音味的合唱也有關懷、憐視的感覺,連帶側寫出整個旅程的感覺。彷彿是鄧不利多不忍心讓三個寶貝學生受傷害,但又必須放他們去冒險,跌跌撞撞,經歷成長的痛苦,才能在最終成為獨當一面的大人。看哈利與妙麗含著淚水,用微笑暫時忘卻外在的艱難,可是只是暫時、也只是暫時而已。那種溫暖又心酸的心情,螢幕外的我也跟著心揪了起來。



除此之外,我對這部上集印象最深刻的亮點,一個是魔法部長盧夫昆爵,一個是頗具魅力的貝拉雷斯壯。

比爾奈伊這麼優秀的英國老將,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昆爵光是短短的幾幕戲,就抓住了我的目光。而在洞穴屋的結婚典禮前,一個魔法部長會這麼大材小用的來送貨,道理何在?書中的理由是他想拉攏哈利,藉此得知有關鄧不利多的情報。但電影中沒有,顯然是有其他原因的。從他在給鄧不利多遺物的時候,眼神的銳利以及鏗鏘有力、謹慎的念白,好像也有很多弦外之音沒有講出來。直到婚禮之後,赫然傳出魔法部長死了,我才知道為什麼飾演昆爵的比爾奈依會這麼詮釋。這個從開場就硬派到底的魔法部長,會不會體認到自己也做不久了,所以才利用生命最後的空檔,來完成鄧不利多的任務呢?這個改編實在太漂亮了!比爾奈依飾演的昆爵,也就這樣成為這集電影我最喜歡的角色,念念不忘。

第二亮眼的演員,不得不提一下海倫娜波漢卡特。她的貝拉靠著馬份大宅一段的戲份,終於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層次感,不像是前幾集只是單純的肖查某而已。會心機、會要脅、會驚呼、會爆怒,凌虐的那段真的很有氣勢,把匕首扔出,那記冷笑也非常之棒!氣場懾人之勢,也不愧這位好演員的努力了。



描繪魔法世界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而大衛葉慈的寫實主義,則賦予一種平易近人的色彩。鏡頭中那種耳語交雜的恐懼感,也相當深得我心。《死神的聖物(上)》或許比不上阿方索柯朗的《阿茲卡班的逃犯》,那種虛實交雜、奇詭詢麗的藝術成就。然在我心目中,這是至今最令我滿意的「哈利波特」電影!

而緊接著上映的下集,有系列規模最大、打到磚塊法術齊飛、瓦釜雷鳴同奏的霍格華茲大決戰。曾經,宏大的動作場面、流暢的特效是大衛葉慈主要的罩門,在這部上集小試身手後,展現了長足的進步。下集,他將如何突破羅琳的狗血窠臼以及囉哩八唆的敘事缺點?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