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所有讓人High到癡呆、爽到掰掰的的燒錢大片,我個人是一點想法也沒有。當然,不論多腦殘都可以看的片,自然不用什麼想法。不過我倒是頗想念那些在有限空間,只靠演員演技追求純粹戲劇張力的片。有了雜七雜八的枝微末節,一個人很難感受到戲劇最基本的衝擊與原味。所以當你問我《1408》好不好看,如果你只是那種想要點週末爽快的觀眾,我會建議你滾回去看你的A片、政論節目、黑澀會或天線寶寶,不要因為不想動腦而錯怪一部好片的價值。

影壇真的好久沒有出現一齣夠創意、不腦殘的驚悚片了。

它不是鬼片,除非你把整間房間當一個索命厲鬼來看。它是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的短篇改編,處處繚繞著史蒂芬金味道的有趣影片。

故事有點像是同樣改編自史帝芬金小說的《鬼店》。描述一個小說家麥可恩斯林(約翰庫薩克飾),在女兒病逝後離開妻子,轉而專心撰寫靈異報導。他個性鐵齒,壓根不相信有靈異現象,志在揭發超自然事件背後的真相,也難怪他的《十大驚魂旅館》成了沒人要看的「暢銷」書。一日他接到一張明信片,叫他千萬別進紐約海豚旅館的1408號房。受好奇心驅使,麥可不聽旅館經理歐林(山謬傑克森飾)的勸告,不信邪的住進這從旅館開業以來死了56個人、每個人都活不到一個小時的極惡房間。不但弄得自己滿身傷、嚇個半死,甚至還見到死亡多時的女兒。種種恐怖異象接踵而至,他必須找方法遠遠逃離這噩夢,否則將會被1408號房吞噬,成為第57位犧牲者……。

沒有大量血漿、沒有噁心畫面,瑞典導演麥可哈夫史托姆只用了四種元素,就成功的拍出一種最純粹的恐怖驚悚。這四種元素分別是「數字」、「音樂」、「幽閉空間」、「擬真幻象」。雖然都是老梗,將它們相互排列組合就有許多新意可用。

數字的部份比較容易理解,處處為繞著讓洋鬼子們魂飛魄散的不詳數13。旅館為了避邪改成的14樓,實際上算起來應該是13樓,自然逃不過噩運。此外,1、4、0、8四個數字相加也是13。雙重的13帶來雙重凶命,未進房就讓人感受1408號房的邪惡威力。

當麥可在房裡時,兼具鬧鐘功能的收音機突然傳出木匠兄妹的經典名曲「We’ve Only Just Begun」,並開始倒數計時。純情柔美的歌聲感受不到任何溫馨,卻有一種「噩夢才正要開始」的不詳感受。這首歌和《鬼來電》的那首來電鈴聲同樣有著「奪魂曲」的心理功效,隨著劇情急轉直下,這首歌播放的頻率越趨頻繁,恐懼感也隨之越為升高。如果以後讓我獨自一人住進旅館,又突然傳出這首歌,我肯定會嚇到冷汗直流、直接跳樓!因為實在太恐怖了。

如同麥可所言,「旅館房間本來就很詭異,確實是有一種脅迫感」。1408號房的幽閉空間,被營造出類似《顫慄空間》、《絕命鈴聲》一般的心理壓迫,確實功力不俗。況且在有限的空間內,有著極為眾多嚇人的用品。比如鏡子、窗子、電視、圖畫、中央空調,如果活用這些用具將其稍一轉換,就成了恐怖的來源了。言有甚者,麥可打開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以無線網路連上視訊找老婆求救,卻親眼看到令一個自己跟老婆對話的場面。此結合現代科技的嚇人手法相當新穎,算是畫龍點睛的橋段之一了。

為什麼說這個房間邪惡到極點?這必須談到房裡的擬真幻象,也是全片佔篇幅最大、最精采絕倫的部份。因為攸關觀影樂趣,所以不便多談。我只能說這房間折磨人的手法,其實跟一直換姿勢的阿魯巴到死一樣殘忍。然而也該承認,這個地方因必須賴於約翰庫薩克的演技支撐,越到最後就越有彈性疲乏的感覺。為這部狡猾慧詰的佳片唯一遺珠,甚是遺憾。

如果目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客倌跟我一樣,已經看膩血濺式殺人片,或者是白目型鬼怪片,對其中的嚇人手法已經麻痺的人,真誠推薦你來看看《1408》。好好反璞歸真,享受一下純粹的驚悚也是件不錯的選擇喔!


給分: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