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常常接觸電影的人都知道,好萊塢續集通常逃不過創意貧乏、狗尾續貂的魔咒。這點在今年暑假正式開始之前就得到最好的映證,詳情我已不加敘述。幸運的是,今年的好萊塢動作續集就破除了這項魔咒,在口碑與票房上均獲得一致的肯定。《終極警探4.0》和近期上映的《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就是一例。

雖然同為動作屌片,兩者之間還是存有極大差異。比起《終極警探》的瘋狂終極大爆破,《神鬼認證》的規模就要小的多。小歸小,《神鬼認證》擅用小規模達成步步為營、驚心動魄的觀影感受,純屬不易。然而我不禁暗自思索,《終極警探》去掉了動作,它還有針砭時事的功能殘留;《神鬼認證》如果去掉動作,它還能留給觀眾什麼?

答案是什麼都沒有。

先別急著斷定我不喜歡《神鬼認證》。事實上,我對這部片抱持著正面保留的態度。說來真不好意思,傑森包恩之前的故事,在我腦海裡已經所剩無幾。可能是因為當時年紀小,劇情理解不來,於是就理所當然的忘掉。我只知道這是麥特戴蒙用來洗刷娘味的動作屌片,奠定他好萊塢動作巨星的地位。可是我到今天才發現其實不需要記得劇情演啥,因為只是一個中情局殺手失去記憶,在回溯過去時逃避前老闆追殺的故事而已,實在單純到沒啥好講。誰殺誰,誰打誰,誰又指使誰,根本一點都不重要。編劇只要隨便丟出數個名字就能搞的很複雜,就能唬到觀眾一愣一愣的。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個實際上不甚複雜的諜報動作片可以連拍三集?這還是要回到動作上面來說明清楚。

寫劇本出身的麥特戴蒙,內心戲是他的拿手絕活。但在《神鬼認證》中,麥特戴蒙不是談笑間愴然淚下的雷恩大兵,而是一個目光呆滯的執念忍者。在拳腳功夫之外、逃避追兵之餘,包恩高不可攀的寂寞絲毫不受他人親近。主角都這樣了,自然我們不能在文戲上面苛責太多,導演本人也不會讓我們這麼做。保羅格林葛拉斯把武戲作為貫穿全片的靈魂,以武戲來推動情節發展,高潮一波接著一波,刺激一段接著一段,做的比諸多動作片來的聰明。當然,他也頗盡責的將每個動作場面拍到出神入化的地步。透過急速的剪輯、靈活的鏡頭、跳躍型的佈景轉換、多樣型的拍攝技巧,就成功構築那種劍拔弩張的戲劇張力。觀眾們無不屏氣凝神,期待著面對中情局天羅地網的包恩,如何見招拆招大顯身手。車站追殺令、辦公室驚魂、街頭殊死戰、屋頂跳窗記、調虎離山計,場場雖皆有老片的影子,這回做的更快、打的更重、拳拳到肉、招招威猛,完全沒有拖泥帶水,說服力也夠。果然高手出手,絕無僅有!

至於中情局的內部風暴,則是不幸淪於陳腔濫調之流。為了保住官位,中情局副局長沃森一看到包恩就彷彿看到蟑螂,非要至他於死地不可;於是調強兵、遣大將,舉動之大難免引起關注。想當然爾,蘭帝探員順理成章的開始調查,最終水落石出,主事者皆被逮捕。高層只顧自身利益,不惜天誅地滅的情節,已是老調重彈。稱不上意外,也稱不上佳作。然藉由精采絕倫的動作,就足以轉移觀眾注意,巧妙彌補這方面的闕漏,甚至還贏得歡聲之雷動。如不是高手,怎能將隱惡揚善做的如此成功?

順帶一提,《神鬼認證》系列三集可是全部都由小說改編,卻又不照小說框架演的賣座作品。縱使我對這系列抱持著些許保留態度,個人覺得《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不單單為系列畫上完美的句點,更是為動作影史上立了一個不容小覷的里程碑。


給分: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