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歡迎你們來到神祕的納尼亞世界。這裡風光明媚、鳥語花香,還有各式各樣的奇幻生物可供差遣。只要你不知道為什麼會到這邊,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傳說中的人物,你就能享受萬人之上的王者寶座、以及納尼亞居民的無限崇敬。唯一的條件是,你必須相信一隻獅子,因為他會在危急時解救你、煩惱時開導你、消沉時點醒你、害怕時保護你,只要把自我浸入對他的信賴,就能夠保證你的勇氣比人多、機運比人好、形勢比人強、智慧比人高,揭竿起義皆無往不利。

是的,你只要相信亞斯藍就好。

不禁感嘆,看電影如果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事實上,我真的很想相信這部片很好看,我也很想相信安德魯亞當森能不負眾望的拍出令人感動的奇幻世界,我更是非常想相信這部片能夠擺脫小家子氣的格局,創造出史詩般的境界。可是我沒辦法自我催眠,我的理智一直提醒我,不管螢幕裡面打的多麼激烈,爛片依舊是爛片。

試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個納尼亞人,當你看到古代傳奇的國王和女王現之眼前,拿著傳說中的神器威風八面,結果卻是一群自以為是的死小孩,打人沒力氣、罵人沒魄力、有勇無謀還廢話連篇,請問你會不會生氣?

我簡直是氣炸了!彼得變成一個逞兇鬥狠的王八,蘇珊的箭術依舊疲乏,就算是新主角賈思潘王子,也嫩腳軟弱到不像話,說有一絲絲的王者氣息,根本是在說笑話!

平心而論,就算是爛片也是有優點。我完全認同這集的武戲比起《獅子、女巫、魔衣櫥》,總算有了進步。一開始的夜半逃亡,後半段的夜襲城堡、擊劍決鬥,甚至在大草原上的困獸之鬥,雖然沒任何讓人驚艷之處,仍然行雲流水、中規中矩。如果第一集《獅子、女巫、魔衣櫥》能夠有本片動作場面的一半,或許我當初的評價還不至於太過苛刻。然而前集留下之爛瘡,本片依舊無法彌補。

舉第一集的白女巫為例,導演安德魯亞當森用的烘托法,上了大螢幕就顯得非常奇怪。白女巫有著沒品味的沙漏型雪衣、恨天高髮型,一生氣就把別人變石頭,不但完全看不出有冰封納尼亞的能耐,還浪費了蒂坦絲雲頓這演技派。其次,理應是拯救納尼亞的關鍵人物,除了艾德蒙之外,彼得、蘇珊、露西看起來活像站在場景裡背稿而已。在安德魯亞當森的執導之下,主角演技怎樣爛都沒關係,只要順著劇情發展,主角一定會歪打正著,立大功成為大英雄,掌聲不斷再黃袍加身,誰還管聖誕老人贈之寶劍、弓矢、藥水到底神不神奇?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一幕,米拉茲國王很生氣的把箭刺在史書上,質問老學究「你對蘇珊女王的箭知道多少?」,我笑到快岔氣。其號稱百步穿楊的神箭,其實不過是支碰巧射中而已,幹麻如此認真?

相對於米拉茲,納尼亞人則顯得相當隨和。好不容易擄到坦摩人王子,正好有個出氣筒可以殺雞儆猴,結果讓賈思潘隨便講兩三句,居然就被說服,感動涕零拔劍立誓。這麼好說話,沒有絕種還真是稀奇。

批完角色,再來批劇情。本集同樣有著跳躍式思考的毛病。到底有沒有人了解,拍電影不是玩電玩,不是讓主角跑到哪裡跟誰說完話就叫做有劇情,連貫性也很重要!不過看起來安德魯亞當森不在乎這一塊,劇情連接不重要,場景重現比較好,把原著情節移植過來,還自作主張將人物智商降低,好拉長劇中討論的時間。難道他不知道,這樣會令觀眾耐不住性子入戲?

在賈思潘逃離王宮之後,議會的各議長就在猜測王子失蹤的真正意義。明明已經八九不離十,非常確定是米拉茲在行整肅運動,結果在米拉茲進來之後,居然還要耗費時間跟他嗆聲,幹麻拿自己的脖子開玩笑?

矮人川普金於河濱受四兄妹所救,逃離坦摩人的魔爪。抬頭一望,見到四兄妹手上的武器,頗為驚訝,「喔!不會吧」。這時他應該已經知道遇見誰了吧!為什麼還要跟艾德蒙進行一場不怎麼精彩的比劍,之後才睜大眼睛叫道「原來你們真的是」?

彼得與米拉茲決鬥,三回合後米拉茲慘敗,彼得讓給賈思潘對付之。可是為什麼賈思潘還要矜持老半天才決定不殺米拉茲?要斬就斬,要奏就奏,一旦優柔寡斷,日後怎成男子漢?

再者,我相當不解米拉茲的橋需要花上大半部片長才蓋好。看起來也沒有多重要,樣子也沒有漂亮,為什麼安德魯亞當森要花這麼長時間鋪陳這座橋?好讓其在最後被水沖走嗎?

不僅如此,在打架之前,搞那麼多的對望鏡頭,在那邊裝模作樣混片長,還說得語焉不詳是怎樣?說好聽一點,這叫做拖戲;說難聽一點,等於占著茅坑不拉屎。片長與品質本來就不一定成正比,為什麼就有人搞不清楚這點?

話說回來,觀賞《賈思潘王子》讓我得到最大的啟示,就是沒事信亞斯藍準沒錯。之前近兩個小時的鋪陳,戰事陷入難分難解的僵局,亞斯藍出現,隨便吼個兩下,五分鐘之內就能以神話般的威力喚起水神與樹精,一場鏖戰瞬間宣告終結。原來,要打仗是這麼的簡單,要鬥爭是這麼的容易,看到獅子這麼神威,你怎麼還不快信亞斯藍?

頃刻間我才驚覺,要相信《納尼亞》很好看其實很容易,你只要相信亞斯藍會在最後出現,拯救受苦受難的眾生,這樣就夠了。前面怎麼樣都是在混時間,唯信亞斯藍得永生啊!

給分: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