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提出這樣的理論,不禁心裡有些感觸。

佛經是佛教的經典。當有人懷疑某些佛經不是佛陀所說的,那那個人就是不尊重佛經的敗類、叛徒嗎?我認為不盡然。

這其實就跟有些宗教認為「科學太年輕,沒辦法全盤了解宗教」一樣,有著那種宗教型的自我膨脹。「我的才是正道,其他有質疑的都是邪魔歪道。」這也太超過了吧!

所謂理性的科學精神,就是會去驗證一件事情是真是假。就算錯了,也當作經驗學起來,再去深入研究。我個人也較為推崇這種理性的精神。此故,說佛經不可質疑,所以就不去考據佛經的真偽,這點對我來說就是迷信。有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佛經裡面的內容,自己要先去想過為什麼要這麼寫,不然就辜負了這部經典。一直盲目的背誦一些名相義理,這樣就能開智慧嗎?「知識要用心體會,才會變成自己的智慧」啊!

這邊補充一下相關資料。佛經是怎麼來的?我們來看看從師公上人的著作《無量義經》。《無量義經》開頭是「如是我聞」四個字,這是佛陀的弟子阿難尊者在佛陀入滅之後,將佛陀說的法轉述給其他人聽,旁人從而紀錄下來的。一開始點出時間、地點,與法會中列席的大比丘眾的名字。換言之,這部經典就是紀錄佛陀與弟子的言行舉止與互動,與《論語》、《聖經》的紀錄模式相同。這些都是很珍貴的歷史文化資訊。

當然,佛經之中所講述的法(哲學),在傳承千年之後,歷代都會有不同的解釋,甚至有加上奇幻的色彩,這都不可避免。但這些法能夠流傳千年,一定是因為歷代都有其適用之處,到現代當然也非常實用,就看講經的人如何去解釋經典。

我喜歡在慈濟的原因之一,就是師公上人講的經。師公上人都是用很淺白的文辭,深入淺出的解釋佛經義理,不難懂,老嫗能解。同時也會以慈濟人發生的小故事來做寓言,加強其生活的實用性。在面對種種人事問題之中,對於各人的修行,真的非常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